简单了解什么是TPM

时间:2019-12-04 浏览:658 分类:识记

tpm.jpg

一、什么是TPM

TPM管理,即“全员生产维修”,70年代起源于日本,是一种全员参与的生产维修方式,其主要点就在“生产维修”及“全员参与”上。通过建立一个全系统员工参与的生产维修活动,使设备性能达到最优。

TPM活动由“设备保全”、“质量保全”、“个别改进”、“事务改进”、“环境保全”、“人才培养”这6个方面组成,对企业进行全方位的改进。

TPM是(Total Productive Maintenance )第一个字母的缩写,本意是“全员参与的生产保全”,也翻译为“全员维护”,即通过员工素质与设备效率的提高,使企业的体质得到根本改善。

二、TPM管理的起源:

TPM起源于“全员质量管理(TQM)”。TQM是W·爱德华·戴明博士对日本工业产生影响的直接结果。戴明博士在二战后不久就到日本开展他的工作。作为一名统计学家,他最初只是负责教授日本人如何在其制造业中运用统计分析。进而如何利用其数据结果,在制造过程中控制产品质量。最初的统计过程及其产生的质量控制原理不久受到日本人职业道德的影响,形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工业生存之道,这种新型的制造概念最终形成了众所周知TQM。


三、TPM的作用效果:

企业在实施了TPM管理之后都会在以下几个方面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如:

1、有形效果方面:
  ①提升设备的综合效率;
  ②提高企业员工的生产效率;
  ③提升生产产品的品质;
  ④提升企业生产现场的整洁化与明亮化;
  ⑤降低生产过程中的各种损耗。

2、无形效果方面:
  ①企业的形象方面:明亮的现场使顾客感动,间接带来定单和好评;
  ②企业员工形全员管理与保养节约的革新意识(让员工掌握设备管理的基本知识,让员工拥有自主管理设备的自信);
  ③企业中上下级的内部信息能够交流通畅(形成很好的企业凝聚力);
  ④提升企业生产方面抵御风险的能力,提升管理效力;
  ⑤满足员工的成就感与满足感,让员工拥有归属感,实现企业与企业员工的双赢效果;
  ⑥良好的现场能够获得客户的认可,从而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

3、含义:

     1.以追求生产系统效率(综合效率)的极限为目标;
     2.从意识改变到使用各种有效的手段,构筑能防止所有灾害、不良、浪费的体系,最终构成“零”灾害、“零”不良、“零”浪费的体系;
     3.从生产部门开始实施,逐渐发展到开发、管理等所有部门;
     4.从最高领导到第一线作业者全员参与。


发表评论